2.21.2012

回到古希臘的街頭:我的哲學活動歷程

(下面提到的所有活動資料,你都可以在簡單哲學講座清單找到)

我從大四(2008)開始辦哲學營和講座,從最初的「放假回家也不知道要幹嘛,拾元我們準備一下來互相報告學校學的東西八!」就算只有兩個人參加也無所謂,到後來發現跟人家講哲學真的很有趣,而且在部落格上面宣傳還真的有人會來,於是越玩越大。

漸漸,我們的活動架構越來越健全,從純授課的講座到過夜的營隊,後來加入了哲學大逃殺這個互動遊戲,也安排哲學生主持哲學閒聊分組討論活動。

一直以來,我相信不論在學院內或外,哲學訓練的重點是討論質素,課程只是輔助。哲學能力是know how而非know that,就像你不能光看書就學會游泳,你也不能閉門苦讀經典就學會做哲學。哲學思辨能力的養成,倚賴誠懇地和持有不同想法的人把話攤開來講清楚,你一言我一語釐清問題、分析論點、互相協助對方建構論證、排除雙方都不會同意的錯誤論點,最後明確劃分出你我的共識和矛盾之處。這種討論樣貌,在柏拉圖的對話錄當中被描寫得非常清楚,當我閱讀對話錄,往往被書中角色的討論誠意和認錯精神給感動。然而蘇格拉底已死、古希臘的街頭不再。現在的台灣社會,不要說街頭巷尾網路論壇或BBS,甚至在知名部落格、政治會議和大學殿堂,你都很難找到蘊藏如此誠心和溝通能力,願意在尋找真理的同時面對自己錯誤的討論。因此,這種誠懇、熱情卻又不至於淪為漫談唬爛的討論氛圍,一直是我設計活動的願景。

在早期(08、09年),我沒什麼哲學活動經驗,只知道在講課時盡量注重說明,並且預留問題和討論時間。然而任何上過學的人都知道,如此基本功夫雖然是引發有品質討論的必要條件,但要討論氣氛隨它而起,則是過份期望。事實上,在這類課後若有寥寥數人舉手發問,已經算是很給面子,罔論主動發表意見或互相討論。

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況在我邀請到一些比較有經驗的講師如妖西之後約略減緩。講師的演講策略和引導技巧確實有助於引發學員的興趣並提昇發表想法的動機。然而,在這些場合中,學員的發言內容大多是在問問題,並且通常是和講師一對一討論。當然我不認為這是講師做得不夠好,不過受限於演講的活動形式,學員之間也確實不容易(恐怕也不恰當)建立主動溝通。

這個令我苦思難解的瓶頸,卻在2010年寒假被一個臨時起意的活動漂亮打破。當時時間表裡有兩個小時不知道要拿來幹嘛,讓學員提早回家又有點虛,所以我想了一個遊戲,讓每人提出哲學問題,互相交換(隨機抽)問題後放風自由討論,讓大家釐清自己抽到的問題的意思並構思答案,時間到之後,就抽人回答。在回答時間,主持人會引導大家對問題和回應提出意見、互相攻防,並且把這些發言中的主要論點即時打在投影布幕上,增加大家理解彼此論點。這個遊戲後來被稱為「哲學大逃殺」,是雞蛋糕哲學營的招牌之一。哲學大逃殺在2010的處女秀非常成功,幾乎所有人都參與了討論。由於問題和答案都有學員提供,所以通常很生活化,並且一定可以在現場找到願意發言的正反雙方,而在即時紀錄和主持人的引導下,討論也不容易失焦。

哲學大逃殺的出現,使我對辦理有討論氣氛的哲學活動更有信心。在2010年暑假,我在晚飯後加入哲學絮語,讓哲學生帶領分組討論。哲學絮語和哲學大逃殺很受好評,在活動後的學員問卷裡,不管是在理解程度還是有趣程度上,它們都在所有課程中佔據前三名。此後,哲學大逃殺和哲學閒聊(我後來覺得「哲學絮語」太文謅謅),都成為雞蛋糕哲學營的必備活動。

哲學大逃殺和哲學閒聊表現良好,生產了許多有品質的討論。然而,我注意到大部分哲學對話還是僅只於這些活動進行中,在其它的課餘休息時間,討論並不熱絡。當然總是會有特別有興趣的同學彼此或跑來找講師交談,但我依然感覺愧對於無法提供其他在休息時間默默發呆看書的同學們更好的哲學體驗,特別是考慮到我一直以來在課餘安排較長的休息(30分鐘),是為了讓大家有更多時間討論,而不是發呆或看書。

然而,要讓學員在應該發言時(例如上課有問題時)發言,就已經很不容易,到底該如何才有機會讓大家在沒有責任和義務做任何事情的休息時間依然主動想找別人討論哲學問題?我的猜想是,只要遇到恰當的議題,每個人都會有一吐為快的衝動。哲學大逃殺和哲學閒聊的經驗讓我有很好的理由相信:建立能生產討論的議題的最佳途徑,就是討論本身。因此,在2012寒假哲學營籌備時,我一口氣把哲學閒聊的時間從2小時增加到5.5小時,並分散在每門課之後。帶領哲學閒聊分組討論的哲學生組長們不但可藉討論讓學員重溫剛剛上課的內容,也可以趁機確認學員對課程的理解程度。最重要的是,當組內的每個人都能聽到其他人對於剛才上課提到的議題的看法,可能的討論對象就自動暴露出來了。你對於哪些人的意見有興趣,想要進一步追問?你不同意某人的看法,想告訴他他錯了?這些交談,就會延伸到分組討論之後的休息時間。

除了增加小組討論時間,我也在營隊開頭時新增了基礎課程「序」,在「序」裡,我介紹基本的哲學思考工具如定義、概念分析、論證的方法等等,也列了哲學討論常用的詞彙表,並要求講師們參考這份標準講義微調自己上課的內容,讓學員在每次上課時重複練習這些基本的哲學技巧。我希望藉此幫助大家在活動中活用這些語言和工具,達成更順暢的哲學交流。

在這些準備之下,2012寒假哲學營成為了四年以來哲學討論成效最好的一次活動。在每堂課結束之後,同學們圍著組長發問和討論,講師們則巡迴在各組之間不時插話。當討論時間結束,一撮撮圍著續攤的人往往依舊可見,這些聚落還會隨著時間分分散散:當討論大議題的群體生產出足以獨立處理的小主題,對此子題感興趣的就會自然脫離原來那堆人自成一群。這樣的情形,在哲學大逃殺剛結束,大夥戰意十足時更為熱烈。到了活動後期,組長們已經不需要在分組時呼喚學員們聚集,因為大家已經自然而然地學會在課後主動找人傾訴自己的問題和想法。

2012哲學營中的討論氣氛之熱烈,甚至延遲了活動節奏。在哲學大逃殺時,我收回大家寫著問題的紙條,然後隨機發還給同學,讓大家自由活動,彼此確認問題並初步討論。這個階段的預定時間是二十分鐘,接下來就得叫大家回位子,抽人回答,並進行以整個營隊為單位的討論會。然而,不管是在第二天還是第三天的哲學大逃殺,面對學員鬧哄哄的討論,互相詢問「你這個問題是在問XXX嗎?」、「這裡的『刻意』是什麼意思?」、「如果吃素只是基於道德理由,那麼...」...我看著討論時間已經超出十分鐘二十分鐘,除了不忍打斷他們之外,也不禁想著,若是系上的大學部課程也有這樣的討論氣氛,我們一定會變成一個超厲害的系!

你可以猜到,在2012寒假哲學營滿意度調查中,大逃殺和哲學閒聊的成果依然亮眼:
  • 它們在所有課程中佔據有趣程度的前兩名。
  • 它們和「序」在所有課程中佔據理解程度的前三名。
  • 連關於各活動時間長短的問卷,也反映出大逃殺和哲學閒聊受到的好評:沒有任何人反應這兩個活動佔去太多時間,相反地,將近10%學員認為哲學閒聊可以久一點、將近一半學員希望我們將已經佔去4個小時的哲學大逃殺繼續延長,甚至有學員特地註解,建議以後營隊中每天都應該要有哲學大逃殺可以玩。
當然,這並非代表哲學營的價值就在於大逃殺和分組討論、哲學閒聊這些討論活動。事實上我相信學員們之所以能夠在這些時間進行如此令人驚艷的討論,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前幾小時的課程提供了足夠的議題和哲學討論的方法。

然而,我也相信如此高質量的討論是簡單哲學講座的亮點。想想看,哪一個營隊敢在活動中放上和課程時間幾乎一樣長的討論時間(11.5h╱9.5h),而最後也真的沒有冷場?四年以來,不斷試驗新點子並在經驗中修正的雞蛋糕哲學營,確實朝著我的願景一步步接近:營造一個誠懇、熱情卻又不至於淪為漫談的討論空間,讓大家感受真正的哲學體驗,回到古希臘的街頭。

7 則留言:

  1. 更期待2/29的社課了=v=

    回覆刪除
  2. 害我下一次也想參加

    回覆刪除
  3. 看完其實還滿感人的
    尤其是你想把這個營隊辦好的熱情。

    回覆刪除
  4. This article is really a nice one it helps new web viewers, who are wishing for
    blogging.

    Here is my web page ... castle clash hack ()

    回覆刪除
  5. You have a very good point of view here.Garcinia Cambogia originated from a herb located throughout India,
    Asia and Indonesia and used present in Ayurvedic medicines.
    This place appearance can be yellow and pumpkin shaped.

    The just about all common identity for this place is definitely Gambooge.
    In Asia or throughout some other elements of the universe, this plant is
    used to look after various foods as properly as a preparation for distinct foods delicancy.



    Review my site garcinia cambogia benefits livestrong

    回覆刪除
  6. Great beat ! I would like to apprentice whilst you amend your web site, how can i subscribe for a
    blog web site? The account aided me a applicable deal.
    I have been a little bit familiar of this your broadcast
    offered bright transparent idea

    Stop by my web page :: get rid of ance scars (x-rayirradiation.com)

    回覆刪除
  7. Building a sіte and getting traffic via social avenues is
    easy. The QXL name seems to be best ҟnown in Norway and Denmark where it is a quite a popular ecommerce portal.
    You will learn everything from video marketing, ppc, banner advertising (media
    buys), ppv (cρv) and so on.

    Also visit mу web-sіte Factor Quema Gra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