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2

2012暑假簡單哲學講座第貳場:法律哲學、思維錯覺、情色萬歲!



雞蛋糕哲學講堂
除了這一場,我也辦了其它有趣的活動,請見雞蛋糕哲學講堂清單
兩個月以來,我們不斷收到關於暑假哲學講座能否增收學員或加開場次的詢問和威脅(「如果不再開一場,我就不給你我們系女生的通訊錄!」)。在多方評估後,我們決定在八月底加開一場。

這次講座是七月講座的迷你版,課程更精實,思辨依然精采(變動詳情請參照下文)。跟以往的活動一樣,我們安排了最貼心的第一堂課:「序」,介紹基本哲學概念和方法,讓大家可以更順暢地進入我們自七月講座嚴選的三門課程:「侏羅紀法典」、「思維的錯覺」,以及「色情萬歲」。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8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最後,歷屆活動中最受歡迎的「哲學大逃殺」也將原汁原味呈現,讓你體會哲學的歡愉和刺激。

(簡單哲學講座,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講座。延續過去雞蛋糕哲學講座的傳統,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

學員心得
『還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上課,很喜歡搶答,也許喜歡的是答對時的成就感,但還有答錯時一步步修正答案的過程,我喜歡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而在這裡,我很活曜,舉手發言,試著表達腦袋裡紊亂的想法,問連自己都不確定在問什麼的問題,在吃飯的時候,在活動的空檔,在大逃殺討論進行之前,跟身邊的人或隨意或認真的討論著各式各樣的問題。』

『由於生活環境背景與經歷造就,你我對事物的理解方式或許存在差異,在活動中,由講師引導,對主題進行分享與討論、不同面向的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探索各種可能性,對我來說這樣的文化衝擊一向是很重要的經歷,接受挑戰跟質疑,過程中無論是強化或削減原本的論點,在尋求知識的過程中彼此都獲得成長。』

『...通常組長對被丟出來的問題繼續追問「這樣的說法真的OK嗎?A的相反是非A不是B,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組內成員互相回答,充實每一個解釋的可能性,原本自以為是結論或固定立場的理由被充分推翻,指出其分野。』

資訊
時間:2012年8月25、26號(週六、日)
地點:永樂座書店師大店,台北市泰順街24號B1。
對象:高中生、大專生、社會人士共32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費用:1000元(含講義,不含食宿,師大夜市就在旁邊,中午放牛吃草)

主辦:中正大學文學院
承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協力:永樂座


課程

## 思維的錯覺(方法論)╱授課:朱家安 編劇:Joe
常遇到「看起來怪怪,但又不曉得它錯在哪」的言論嗎?這些時候,你有可能已經遇上了思考陷阱,也就是俗稱的謬誤。然而,什麼是謬誤?哲學哲學雞蛋糕老闆朱家安將分享一個簡單易明的謬誤架構,並剖析日常言論中的思維陷阱。

## 侏儸紀法典(法律哲學)╱John
什麼是法律?法律必須服從道德嗎?不道德的法律還是法律嗎?除了避免被處罰之外,我們還有其它更高尚的理由服從法律嗎?John將一邊畢業一邊帶大家挑戰超難的法律哲學問題!

## 色情萬歲(應用倫理學)╱頌
「幹哲學」的作者頌,是色情方面的超級自由派。在這門課裡他要伸張情色正義,告訴你那些令人害羞的言論和圖片到底在什麼意義下反而有助於對抗性宰制,並且色情言論限制為何會帶來更不堪的壓迫。

#超值附贈# 序(哲學入門、詞彙說明)╱朱家安
參加簡單哲學講座,就算沒上過哲學課也不怕!因為,在哲學講座的第一堂課,朱家安會把哲學思考和討論的基礎一口氣講給你聽!

##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是歷屆哲學活動思辨溝通的高潮!在這段時間,每組由一位講師帶領,進行關於課程內容的意見交換和問題釐清。我們發現,由講師帶領的小組討論能有效協助大家理解課程內容,並體驗哲學討論的清晰舒暢。

## 哲學大逃殺(熱血思辨遊戲)╱朱家安、頌
哲學大逃殺是雞蛋糕老闆獨創的哲學思辯遊戲。在哲學大逃殺中,每個學員提供兩個和哲學有關的問題,主持人將問題洗牌之後隨機發給每個人,接著學員輪流分享抽到的問題和自己對於問題的回答,並進行開放討論。主持人會即時紀錄整理發言者的論點並投影在布幕上,讓大家隨時都知道目前討論的進度和內容。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哲學大逃殺能促使大家試圖思考和討論哲學問題,並了解哲學家是如何分析問題、進行推論以及評估回答和論證的有效性。此外,哲學大逃殺也讓學員更熱絡,並且提早進入吸收和思考哲學論點的最佳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哲學大逃殺安排在活動開始之時。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以往哲學大逃殺的討論紀錄


時間表

8/25
09:00 報到(永樂座師大店)
09:30 序
11:00 小組討論
11:30 放風吃飯
12:30 哲學大逃殺
14:30 小組討論
15:00 色情萬歲
17:00 小組討論
18:00 下課

8/26
09:00 報到(永樂座師大店)
09:30 思維的錯覺
11:00 小組討論
11:30 放風吃飯
12:30 哲學大逃殺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侏羅紀法典
17:00 小組討論
18:00 下課


報名

本活動已額滿,但你依然可以在報名表留下資料,如此一來下次有類似活動時,就會收到我們的通知哦!

13 則留言:

  1. 所以是因為師兄的關係才不得不加開第二場嗎XD
    我以為簡單哲學講座不跟恐怖份子妥協的

    回覆刪除
  2. 我不得不讚賞版主將"法律哲學"講座當中的"侏儸紀法典"名稱,這是再貼切也不過了.送版主一個讚.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活動!之前就有注意囉!
    我最近也在思考一個哲學問題,我朋友的人生觀就是,在機車、籃球上唯我獨尊,被超越就要反超越,尤其在機車上最為瘋狂。
    現在他要騎重機,一下就從250cc跳到公升級,而且還能以驚人、不要命的速度,120、130km/hr過彎,身邊的朋友非常擔心。
    第一:生命比較重要還是超越自己比較重要?
    我選前面,他選後面,而且無法改變他
    他說,就算沒了生命,一般人可能會覺得他輸了,可是他會覺得當下他贏了,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極限與挑戰了,他是贏的。
    不過這種情況下是他只計算自己的技術與支配重機,他騎車從不計算外在風險,這也是我擔心的重點。
    第二:騎車有沒有幸運值
    我提出一個概念,物極必反,因此騎車有幸運值,當你幸運值用完,你就會出車禍,慢慢騎幸運值用的比較慢,每天都在飆車,幸運值用超快。然而幸運值是要靠修練才能累積的,所以飆車的人品行一定要好。

    回覆刪除
  4. 24.25~還是25.26??
    最上面的海報跟資訊的部分是25.26

    可是課程時間表那邊是24.25哦!!

    回覆刪除
  5. Anonymous:

    25,26才對,謝啦!

    回覆刪除
  6. 目前還有名額嗎??什麼時候會通知錄取?

    回覆刪除
  7. Anonymous:

    目前還有9個名額。通常匯款完成之後就會收到通知,如果沒有的話,可以email催我。

    回覆刪除
  8. 請問剛剛在(好像是)變成額滿之前報名的,算數嗎?(還是可以匯or下次請早)

    回覆刪除
  9. Anonymous:

    待會email給你,請等一下。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我是報名的豪豬,但還來不及匯款,如果可以請問可以在下星期一匯給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小豪:
    請見email,謝謝。

    回覆刪除
  12. 肯智:

    感謝報名,已回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