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3

考上哲學系了嗎?開學前可以做的7件事

一些人在問,以下以中正大學哲學系為例給建議。

1.嘗試溝通

加入哲學系表示你必須得學會真的表達想法。不是作文課綿綿抒情的那種表達,也不是高中老師帶課堂討論時「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有道理」的那種表達,而是有對有錯、有清楚有模糊,並且這些都會被你的老師和助教指出來的那種表達。

許多哲學系新鮮人感到挫折,因為他們在課堂上無法清楚說出自己的意見,或者他們寫的申論題別人看不懂。著眼於高中課程品質,沒有人會在你大一時基於這些事情責怪你,但這些能力都是可以訓練的,如果你到了大四還表現成那樣,那就是自己的問題。

要訓練理解和表達能力,在我的經驗當中最好的方法是上網打筆戰。不是互相問候媽媽的那種,而是在Paul Graham的金字塔可以爬到最上面三層的那種。以這種檔次的筆戰為目標,你會慢慢學到如何對別人說的話進行同情理解,並且用更完整的句型和案例來說明自己的想法,以達成最有效率的溝通。

你可以在自己的臉書和人討論,也可以到各種關於公共議題的頁面、各個哲學部落格,或者沃草烙哲學

此外,我也推薦你參加簡單哲學實驗室的活動。在互動比例高的哲學講座裡,你可以練習如何在哲學討論裡應用那些溝通技巧。

2.學習語言

中正哲學系走英美分析哲學路線,所以我們的教科書大多是英文的。如果你的英文不好,大一會很辛苦(但也會進步很多,像我當初那樣)。要以此為目標準備英文,你不用背誦太多冷僻古怪的字眼,但需要培養論說文常見句型的語感,並且認識常見的片語。

我的建議是找一本你覺得有趣,且在語言上不會太困難的英文書,哲學或科學都行,用能猜就猜的方法讀它。若真的猜不到那意思,查英英字典。你不需要特別背誦你查詢的單字,但可以把它的意思寫在空白處方便日後翻看。

3.準備出路

哲學系是個幾乎沒有市場區位的科系,你在市面上找不到什麼特別為哲學畢業生準備的職位。跟其它學科比起來,哲學的優勢在於它能更有效培養一些泛用型的能力,例如表達能力和分析能力。然而,要讓這些泛用型的能力發揮作用,在現況下你還是最好要有個能附送市場區位的專業,例如資工、會計、英文、心理…。

中正哲學系在這方面的優勢,就是它給予雙主修學生超扯的金手指優惠。我建議大家好好利用。你可以在入學前就開始接觸你可能有興趣的第二主修科系,讀一讀它們的書,吸收一些相關資訊。

4.讀哲學書

當然,身為未來的哲學生,如果你不先念一點哲學書好像也說不過去。不過讀哲學書的時候請注意,思考跟閱讀一樣重要,若你念了一個小時的書,接下來至少應該花一個小時思索你剛剛讀到的東西。(這章主要討論哪些問題?作者提到哪些解決方案?它們有道理嗎?)

有些人提到是否需要先念大一哲概、哲學史或邏輯課本。我不建議那樣做,因為那會妨礙你到時候正確估算自己跟同學的程度差距。不過,我當然推薦你閱讀哲學部落格,並參與討論。

5.公共參與

你再也不需要因為自己是高中生而做那些浪費時間的事情了。從現在開始,你應該花更多時間盡你身為公民應盡的義務:參與公共。你應該開始了解台灣人是如何統治台灣,如何分配權力和稅金,如何限制彼此的自由,並思考這些做法是否公平。

你可以在PNN立報找到很多值得關心的案例和說法。當然,你也要避免自己被文章作者牽鼻子走。

6.批判思考

因此,你應該盡早開始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這跟「嘗試溝通」那一節提到的東西很相關,但是不一樣。粗略來說,批判思考的能力包含了「保持懷疑」、「察覺謬誤」和「分析論述」等項目,它和你的溝通技能通常是同時發動,並且可以一齊訓練。但批判思考也值得你特別花時間練習,例如讀冀劍制的書。你可以試著在嘗試溝通時運用你在書裡看到的技巧。

7.寫部落格

當哲學部落客有很多好處,並且,以上幾乎所有項目都可以找到方法和你的部落格結合。

4 則留言:

  1. 感謝學長在此時為正準備入門的哲學新生提供很棒的建議!

    我會盡力準備的~

    回覆刪除
  2. 我不懂這一整串:

    「有些人提到是否需要先念大一哲概、哲學史或邏輯課本。我不建議那樣做,因為那會妨礙你到時候正確估算自己跟同學的程度差距。」

    我想問:
    先念課本除了「會妨礙你到時候正確估算自己跟同學的程度差距」以外(假設你的這個推論是正確的),還有其他不建議先修的點嗎?

    然後為何大一學生需要能夠「正確估算自己跟同學的程度差距」,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

    回覆刪除
  3. dba:

    謝謝你的提醒,我沒講清楚。我建議大家儘快了解自己的程度,這可以避免選太多課造成悲劇,並且,也方便規劃搶奪書卷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