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4

雞蛋糕哲學講座:「政治」開放報名!

政治哲學強勢回歸!這次我們隨便選了(?)兩個常見的概念來找大家玩:「平等」和「投票」。「平等」應該怎麼談?用「平等」打筆戰的時候有哪些常見的格式錯誤?若我們同意人人平等,那麼,用「投票」解決問題似乎是ok的手段,但若是這樣,又怎麼會有「多數暴力」的疑慮?在這場講座裡,黃頌竹和洪偉會提出他們的說明,並迎接大家的挑戰!

黃頌竹:「平等」使用手冊

(講者為中正哲學所博士生、簡單哲學實驗室講師)
「平等」這個詞在社會討論裡很常見,許多人想要建立自己的論點,會援引各種平等概念。然而到底什麼是「平等」?「平等」的價值基礎在哪裡?「平等」要描繪得多精細,才算堪用?在這場講座裡,黃頌竹要從人的自主性出發,為大家刻畫一個理解「平等」的架構。推薦給那些想要在討論中把「平等」用得更踏實的人。

洪偉:最佳投票方案(騙人ㄉ

(講者為清華哲學所碩士生、沃草「國會無雙」專案經理、「偉恩與咖啡」部落格主)
在現代,投票這個東西看起來像是許多紛爭的萬靈藥,它不但被我們用來決定校外教學的地點,也用來決定總統人選。長久以來,我們似乎都很習慣「少數服從多數」的原理和教條。但是我們也很熟悉「多數暴力」這個詞。考慮到這一點,我們真的可以安心認為投票公平嗎?投票只是多數凌駕少數的過程,還是說開票結果真的能合理代表團體的集體意志嗎?如果「多數尊重少數」不只是官腔,那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朱家安(主持人)

負責說垃圾話,不會提供任何有建設性的哲學意見。

活動資訊

時間:11/16 13:00-16:30(一點進場,一點半開始)
地點: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1401
名額:120名
報名費:200元(網路報名,現場繳費)

時間表

  • 13:00 開始進場
  • 13:30 黃頌竹演講
  • 14:30 討論、休息
  • 15:00 洪偉演講
  • 16:00 討論、休息
  • 16:30 結束

主辦:華梵大學哲學系
承辦:哲學哲學雞蛋糕

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