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8

《科學哲學與創造力》︰想學科學哲學千萬不要看

科學哲學與創造力/黃光國/立緒/2002

這本論文集的前三分之一是黃光國和別人打筆戰的回文,中間三分之一是社會評論,最後三分之一是充斥科學哲學語言的社會評論。黃光國對科學哲學的理解比起王世宗對正義的理解實在是好得太多,然而,或許因為欠缺哲學的基礎訓練和寫作經驗,他的論述草率不嚴謹且不具說明性*1,不是好的介紹書。

推薦給對黃光國談的那些科學哲學具備充分理解,且可以忍受每頁平均掉下4個不必要的書袋還特地「」起來的人。


...


Note︰

  1. 舉兩個例子︰

    • 244頁,不知道從哪裡摘錄來的表格中宣稱說,分析命題為真的定義是命題與命題之間的一貫性、無矛盾性。

    • 258頁︰『然而,邏輯實證論者所說的「我」,卻是一種「哲學的自我」,或「形而上學的主體」,既不是「心理學上的自我」,也不是「能思維、能表象的主體」。換言之,在整個科學活動中,研究者的主體將「濃縮成不往外擴張的一點」,甚至是可以完全消蝕不見的』(「」裡的詞到底指什麼,在其它地方也沒有任何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