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9

不讓喜好決定信念?不然勒?

有人私底下問我說,如果不能用喜好來決定信念,那麼我們該用什麼來決定信念?我們該基於什麼而決定要不要相信某件事情?

(我想我得澄清,雖然這個詞在日常語言中的使用範圍很廣,但是我討論的「信念」是可以為真或為假的belief,不是價值觀或態度。「進清十郎的基本信念,就是隨時砥礪自己」、「他的信念使他一直維持運動家精神」這些話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也都出現了「信念」,但是我並不討論這類「信念」,我討論的是,例如「他相信2+2=4」或者「他相信地球的形狀跟德國乳酪一樣」這類的東西)

我們該因為什麼而相信一個命題,直接地說,當然是因為這個命題的為真而相信它,如果不是很確定它是不是為真,至少我們也應該因為掌握了它為真的有利證據而相信它。

然而,我們要怎樣知道一個命題是真的還是假的?哲學家很早就為為這個方法定下了基本規則,而這些規則就反應在他們分類命題的方式︰

我們可以僅使用一些與經驗無關的方法(邏輯、語句分析)來判斷先驗命題是否為真,然而,要知道一個經驗命題是否為真,一定得倚賴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