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9

[利維坦o2.] 感知、想像與記憶

霍布斯是極端唯物論者,主張所有的經驗事實上都只是物體的運動︰外在事物經過運動刺激我們的感官接收器(例如五官和皮膚),感官接收器傳遞運動,經由神經到達心臟。理所當然地,心臟對於這樣的刺激會有反作用力,就如同當你握拳擊牆,牆壁會對拳頭施加反作用力讓你大罵髒話一樣。而這樣的反作用力,根據霍布斯,就構成了我們的感官知覺/經驗(sense)。

霍布斯承認慣性的存在,雖然理由很奇怪。根據霍布斯,動者恆動,靜者恆靜,這是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夠自己促成或改變自己的運動狀態。

霍布斯利用慣性來說明大部分和感知有關的心靈狀態。我們的想像(imagination)是衰退的感知經驗(decaying sense)。感知經驗由心臟產生的反作用力構成,因為動者恆動,反作用力一旦出現就不會自己消失或衰退,因此我們在事後依然能夠想像當時的情境和其它資訊。然而,沿用霍布斯原版的比喻,就如同星辰的光芒會被更明亮的太陽所遮蔽,舊的感知經驗也會被新的感知經驗遮蔽,導致它們不再鮮明,這就是為什麼想像的東西往往不如眼前的東西清楚與詳細。

想像不外乎衰退的感知經驗,然而,當我們特別強調這些經驗的老舊、存在於過去的這些特色時,我們用另外一個名字稱呼它們︰記憶(memory)。

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霍布斯的唯物和化約論傾向︰他把記憶和想像都化約到感知,又把感知化約到純物質的神經和心臟運動。這是一個簡單漂亮的理論,它不預設任何我們難以理解的東西(靈魂、大腦裡的小人、心理狀態等)來解釋我們的感知、想像和記憶,它只需要假設存在一個會跳動的心臟,連著神經。

然而,現在大概沒有人會認為霍布斯的認知理論是正確的。為什麼?在《感官經驗與反作用力》裡,我們將討論批評形上學理論的方法,以及kiki對霍布斯的反駁。


[利維坦系列文章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