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9

我知道激進的動物保護人士會怎麼說,不過

  1. 好可愛的猩猩!

  2. 為什麼我們覺得那隻猩猩很可愛?他的行動(跳來跳去、拿椅子坐、好奇地觀察魔術師手上的東西、嚇到的時候抱人...)大概是條件之一,因為如果他從頭到尾都板著一張臉行軍禮,我們大概不會覺得他很可愛。但是我們也不是僅因為他做出了那些行動而覺得他可愛,因為同樣的行動如果是被我做出來,大概只有老闆娘小丸會覺得可愛。

    問題︰為什麼我們覺得那隻猩猩很可愛?我們的這種反應有沒有演化上的根據?

5 則留言:

  1. 我猜想應該是因為猩猩的行為跟人類的小孩子很像。
    喜歡並照顧小孩的演化優勢應該就不用說了。

    回覆刪除
  2. 並不覺得動物被捉弄的反應叫做可愛,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其實我並不喜歡看到動物被捉弄,雖然很多玩笑是毫無任何生理上的傷害,但那些畫面常常令我有蒼蠅、蚊子在耳邊飛鳴的煩躁感。

    我想我會變成在這方面嚴肅無趣的人,有滿大的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爸爸和叔叔、伯伯們很喜歡捉弄我們這些小孩子,有時候真的被嚇到哭了出來或是感到不愉快,還會被責備是我們當小孩的不大方、開不起玩笑、愛生氣……

    回覆刪除
  3. 看到樓上讓我決定來分析一下猩猩的反應。

    被有點恐怖地嚇到的:突然出現的大耳朵、倒水消失
    感到驚訝的:漂浮的水杯、變大的硬幣、消失的玻璃杯
    好奇的:倒水消失、巧克力球、消失的玻璃杯
    有點被作弄的:吃不到的綠光
    表演失敗的:西瓜、硬幣消失再出現、穿耳朵的手帕

    牠真的被嚇到的似乎只有一開始的兩個魔術在效果出現的一瞬間,之後我看牠先是玩那個大耳朵,然後是很好奇地找被倒不見的水。

    就如小孩認為父母是萬能的,猩猩似乎覺得能拿出西瓜很正常。「我要吃西瓜!」「拿去。」「耶!好高興!我才不管你哪裡弄出西瓜的。」XD

    硬幣和手帕消失時馬上懷疑另外一隻手,這個反應我聽有些魔術師說過在變給小朋友看的時候也會遇到,好像小朋友觀察力比較敏銳,反倒是大人都會被嚇到。

    猩猩抱人我覺得不是類似小朋友被嚇到想找媽媽抱的反應,我看牠抱人的時機似乎主要是看到神奇的魔術效果之後感到很興奮的時候,例如玩完大耳朵時、看到有西瓜可以吃時、綠光魔術出現破綻被看穿原理時、看到水杯漂浮時……等等。

    我看不太出來牠看到主人脖子被刺穿時的反應到底是什麼。牠有點像是沒有看懂,但又有點像是真的嚇到然後鬆一口氣。

    總體而言我想那隻猩猩心理層面上應該是沒有被傷害到。倒是讓猩猩穿人類的衣服的做法我一直覺得有點文化暴力。

    回覆刪除
  4. 我不太在乎動物的福祉,不過我也不排斥別人試圖說服我改變立場。

    對於Yel的論點,我想補充一個問題︰如果人們基於自己的利益飼養動物,並且對他們做出一些以人類的標準算是愚弄、羞辱的行為,但是在和該種動物的自然生活相較之下,被人類如此對待的個體反而會產生更小更少的驚嚇、害怕、憤怒等負面情緒,並且享有更多滿足、愉悅等正面情緒,那麼,這樣的飼養依然不道德嗎?

    就Yel的說法,如果我們一直高估了被人類圈養的動物的痛苦,而且動物並不具有像人類一般分辨自己是不是受辱並因而生氣的能力,那麼上述的情形是有可能發生的。

    回覆刪除
  5. 道德也是重視內在的;
    一般社會風俗,道德是重視表象.
    但有時有例外,
    ex:
    政客表外行為屬道德行為,亦被視為政治目的.
    政客的道德行為,被大眾以政治目的來解讀.

    如果看內在的話,得看魔術師的心態才能判斷道德與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