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09

跟2012無關的2012重生預言

SNC13376

經過重慶南路,金石堂玻璃門上斗大的海報怵目驚心。

2012重生預言,基本上是神秘傳說和心靈提昇改造世界論述的匯集︰

「馬雅曆、易經、天文星象等都顯示,2012將會是人類有文明之後的第一次,各種壓力來源同時爆發危機的重要轉捩時期。連美國太空總署也測出,2012年嚴重的太陽黑子風暴即將襲擊全球;各界人士更大膽預測,2012地球將面臨地震、海嘯、颶風、暴雪、火山爆發、洪水、全球性傳染病、核爆戰爭等重大災難!

2012到底是末日毀滅還是重生?本書告訴您該如何在此時保持覺察、穩定、信任、愛、希望、健康、了悟的狀態,認真的面對這個議題,從而得到個人心靈上的重生,迎接新時代的來臨。只要不抗拒生命之流,總是處在臨在之中,就能覺醒地安度2012。但願在未來,不一定是 2012,而是當人生真的遭逢黑暗的那一刻,本書能為你帶來勇氣、平安與力量。」

我不喜歡2012重生預言這本書。不過我不喜歡它並非是因為,如同kaworuweb所說,它依賴根本沒有根據甚至錯誤的說法(雖然我的確相信那些說法是沒有根據甚至錯誤的)。我不喜歡2012重生預言,因為它並非藉由支持關於2012災難的種種理論來推銷自己關於人們應該如何自處的意見,而只是利用2012的熱潮,消費這個聳動的傳聞。

想像你在簽書會上詢問作者這樣的問題︰「2012的災難,真的會來臨嗎?」他們會怎麼回答?

  1. 「當然會來,沒來我就吃籃球架!」

  2. 「親愛的,我們當然無法肯定2012年的災難真的會來臨,你知道的,關於未來,我們無法肯定任何事。不過,不管2012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應該如何自處都會是一個重要的問題(OS︰這也是為什麼你應該買這本書啊啊(搖晃~)),不是嗎?」

他們不會宣稱,因為2012年大家會變得慘兮兮,所以大家應該及早做準備。他們做的是更小心翼翼的事情︰寫一本談2012災難的書,卻不對於災難的發生做出任何肯定的斷說。他們利用關於災難的傳言吸引讀者,可是當你詢問災難到底會不會發生,他們給予的會是模稜兩可的回應,或者乾脆退一步,宣稱自己不知道,但無論如何你都有理由讀他的書(或者比較委婉神秘的︰「你不一定要讀這本書,但這是一個機會,也是一個開始」)。

我以前這樣談過那些聳動但模糊不清的批判文章︰

沒有人反駁的時候它看起來像是批判社會現象的論說文,而其作者也樂於享有因此搏得的「以學術角度關懷社會的學者」的名聲;然而,一旦被指責是邏輯不通、賣弄詞藻,它又瞬間變成抒情文,將那些論理上的批評者反批為不解風情、沒有文學素養、小題大作。

事實上,這本書幹的是類似的事情︰它談論2012災難的可能性,但受到質疑的時候又可以把這個噱頭撇得一乾二淨,說別人都誤會自己。它把2012當成招牌,卻又不為它背書。它以2012為名,但事實上要談的是自己關於人應該如何生活的建議(以及促進好生活的沒根據方法),而這些都跟2012沒有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