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9

後悔作為不理性的指標

有一些人堅稱人們常常做出不理性的選擇,並且認為人們的後悔就是其證據︰如果那個選擇在當初可見的選項中是你比較可以接受的,你何必後悔?如果那個選擇在當初可預見的選項中不是你能接受的,你卻有意識地選擇了它,除了不理性之外,還有什麼更好的解釋?

假想這樣的情況︰

你拿著冰棒,讓大熊面臨兩個選擇︰

  1. 把冰棒鎖在掛著自動定時器的冰櫃裡,半小時後才能打開拿出來吃。
  2. 把冰棒鎖在掛著自動定時器的冰櫃裡,兩小時後才能打開拿出來吃。

大熊搔搔頭說,你這不是玩我嘛。如果我選了(1),在半小時後吃掉冰棒,我一定會在兩小時後開始後悔不該那麼早吃掉冰棒。而如果我選了(2),我也一定會在半小時後後悔不該選擇等兩個小時。

如果你相信這樣的情境是可能發生的,你就必須承認,當人後悔做了一件事而不是另一件,前者不見得就比後者不理性。

事實上我願意做進一步的猜測︰有時候當人後悔,他根本就不是在譴責過去的自己不理性,而是在怪罪過去的自己剝奪了現在的自己可以享有的權利。如果我是對的,後悔就沒什麼了不起,只要一個人遭到過去的自己背叛,他就會後悔,即使過去的自己做出的選擇事實上理性至極。換句話說,後悔只代表當事人對過去的自己的不滿,無法作為不理性的指標。

2 則留言:

  1. 藤子不二雄異色短篇第一本有一篇叫【自己開會】算是你的論點的一個很深刻的刻劃:

    一個中學生忽然繼承了一筆價值三億元的山地, 不知所措。夜裡, 一個青年忽然出現在他房間, 說是九年後的他, 來為他指點迷津。中學生就問他怎麼辦阿, 青年就說, 把山林賣掉, 然後把三億交給他保管。中學生不肯。青年就說, 別這樣, 我們是同一個人阿, 你九年後就會拿到這三億了阿, 你現在年紀這麼小, 有這麼多錢不是很危險嗎?錢是魔鬼阿!

    這時候又出現了一個歐吉桑, 說:「別聽他的, 他只是為了他自己了利益著想而已!」

    青年說:「你誰阿?」

    歐吉桑:「23 年後的你!」然後轉向中學生說:聽我的話, 別把山林賣掉, 到了我們這個年代, 通貨膨脹非常厲害, 三億元一點也不值錢!所以現在千萬不能賣, 至少到了我這年代才賣掉!

    青年:可是這樣我們不就要過苦日子...

    這時候又出現了一個老頭說:應該賣的!33 年後, 所有的土地都會被收歸國有!都是你們害的我現在一文不名!趕快把土地賣了換成寶石然後全部交給我!

    末了, 他們決定投票來表決賣還是不賣, 但當然沒有結果, 因為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當下的利益而已。

    最後的結局還蠻悲慘的...:p

    回覆刪除
  2. ⊆∀⊥⊻ιN︰

    Good!

    我也看過有類似劇情的小叮噹,不過寫文章的時候沒想到。或許這類跟未來的自己吵架的故事,會是更具體的思想實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