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1

關於推論練習

「推論練習」是這個部落格的特別企劃單元,我希望它成為一個培養分析理解、批判思考和清楚表達能力的地方。「推論練習」轉貼或連結具備一定推論架構的文章,歡迎大家以磨練自己的理解、批判和表達為目標,仔細閱讀之後,進行毫不留情但友善的留言討論。


怎麼玩推論練習?

關於理解文章
  • 文章裡的主要主張是什麼?作者提出什麼理由支持他的主張?
  • 你同意他的主張嗎?
  • 你認為他舉出來的理由足以支持他的主張嗎?
  • 在他的文章中,是否犯了任何推論錯誤?即使如此,在進行反駁之前,你能幫助他把論述建立得更好嗎?
關於留言回應
  • 勇敢發表自己的看法,被婊就被婊。如果你不發文說明自己的看法,也不願意挑別人的錯誤,那麼你自己不會進步,也無法協助別人進步。
  • 在提出自己對於某個論點(不管是來自於文章,還是來自於別人的留言)的意見前,如果你先把自己對於這個論點的理解交代一下,通常會有助於別人搞懂你的意見,以及發現你犯的錯(如果有的話),不管如何,這都能增加討論效率,以及你進步的速度。
  • 可以的話,隨時關注自己是否把意見表達得夠清楚,必要時可以舉例說明,如果你寫的東西別人很難搞懂,要嘛不會有人理你,要嘛別人對你的回應常常會是出於誤解,不管如何,結果都不會讓你太開心。
  • 注意文法和錯別字,使用通用的語言能增加溝通效率。
關於別人的留言
  • 你有理由注意別人對於同一篇文章的留言,因為他可能提供了你沒有想到的論點,或者你認為錯誤的論點,不管如何,當你理解並回應,你都是在試圖釐清議題,並且協助彼此進步。
上面的一些提示來自「有建設性地回應網路留言」。此外,你可以在「論理方法」分類中找到更多或許有助於分析文章和判斷謬誤的工具。


推論練習的來由和願景

我是Kris,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推論練習」是我在網路上建立批判思考平台的一個嘗試。我會不定期提供網路上有爭議的文章或連結,略做說明後開放自由討論。你可以在每篇文章下面任意留言,基於我相信的言論自由精神,除了廣告和洗版之外,我不會刪文。然而,我希望你會發現,理性清楚的發言,在這裡遠比情緒謾罵有影響力。

這個計畫的願景有兩個:成為批判思考和寫作能力的練習場,以及反制網路上的不理性力量。

過去,不論是在營隊課程或這個部落格,偶爾會有人問我要怎麼學批判思考。在我的經驗裡,學批判思考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實戰:真正地去閱讀論述,想想它有沒有道理,然後提出自己的看法、面對反駁。我在高中大學時常在深藍人文版參與討論,我認為那段經歷對於思考能力和表達能力非常有幫助。然而,要讓實戰有訓練效率,恰當的題材和理性的討論氣氛都是重要的。如果當時佔據人文版的不是一群願意把話說清楚,並且在意彼此是否在推論上犯錯的人,或者如果我們討論是自己也無法掌握的高深玄學,那麼那些討論大概不會有什麼訓練效果。基於這樣的經驗,我決定建立這個單元,蒐集具有一定複雜程度和爭議性卻又不至於艱澀難懂的文章,以及對於理性批判(而不是情緒謾罵)有興趣的參與者,讓大家互相切磋,一起進步。

此外,網路上有一些部落客會刪掉自己不喜歡的留言,建立一言堂。就公開的部落格而言,我覺得這不太好,因為雖然每個人都可以瀏覽文章,但他們只看得到篩選後的想法,無法接觸那些對於文章內容的嚴厲批評。我希望「推論練習」能藉由哲學哲學雞蛋糕的人氣成為對於這種部落客的理性反制。我也不確定這是否可能,不過當這個部落格擁有一定的pagerank,就會在大家以那些有爭議的文章標題進行搜尋時,名列搜尋結果的前幾名,在這種情況下,關於那些文章的自由、理性的批評就可望被更多人看到,而其作者(如果他在意自己的文章能說服多少人)也可能被迫正視異議。

我相信理性地發言和討論的氣氛能讓我們的民主社會變得更公正和自由,作為軟弱無能的哲學生,我依然希望能藉由這個部落格在這件事上盡一份力。如果你願意跟我們一起玩,可以參考上面的「怎麼玩推論練習」,然後實地開始玩,若你有問題或建議,或者純粹想要聊天,可以到留言版

6 則留言:

  1. 你的碩士論文進行得如何了?我很有興趣呢!
    你之前特地架設一個網站,都沒有更新。
    相信很多讀者也希望看到你的論文草稿!

    回覆刪除
  2. Wawa:

    後來寫論文一忙就沒有再更新那個網站,感覺對不起特地訂閱的朋友,真是慚愧...

    不過我承諾,月底之前一定會在網路上開放大家下載我寫好的論文,謝謝你的關心。

    回覆刪除
  3. 推論練習會公佈參考答案嗎?

    這聽起來很突兀,畢竟推論練習應該是開放的,怎麼會有參考答案?

    然而根據目前的經驗,大多數的推論練習似乎都是老闆選取感覺推論有問題的文章刊登,可說老闆心中對於文章哪裡有問題至少有某些定見。而就目前實行情況來看,許多網友的回覆是乏人問津的,老闆往往熱中於挑網友回覆的毛病或漏洞,卻鮮少針對原文發表整體性的評論。如果我是回應者,長期玩下來也會倦怠。

    就算是問答題考試,老師教授多少也會提供參考解答。不知以後能否設定個時限,比如文章刊出一個月後附上老闆自己的想法作為參考解答,一方面大家可能可以從中看到自己沒想到的點,一方面大家可以看看唸哲學的人如何想問題;再者,老闆本身的想法不一定完善,大家可以再切磋切磋。

    如果怕掃了某些想自己答題的人的興致,也許可以用網頁語法設計成隱藏式(本來看不到,按下去才看得到)。

    回覆刪除
  4. phantoms:

    我覺得這個建議滿有道理的。如果進行方式是我在發佈推論練習7天之後把我的評論另外寫篇文章發表並用url互連,這樣你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5. 另開文章並加url連結是個簡單的方法,缺點是可能有人不小心在google搜尋時或在RSS瀏覽器中不小心看到答案(簡稱被雷)。

    我會比較建議用部落格文章加密機把文章加密(當然,公開密碼讓想看的人可以打開答案),這樣可確保搜尋引擎不會不小心把答案暴露出來。

    似乎也可以考慮用HTML隱藏語法(display:hidden)設計互動按鈕,不過我不確定搜尋引擎會不會不小心把隱藏的部分列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