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2

語言哲學by王文方

在我的認識裡,這本書是國內唯一的語言哲學概論書。王文方老師一向是說理清晰,為學嚴謹,他寫的書,就算沒看過我也敢推薦。

這本書的談法很標準,分成指涉理論和意義理論兩個部份,分別涵蓋兩個領域中的重要理論。如果把書好好讀懂,對語言哲學的理解,不會輸給修課的哲學生。

有一些人抱怨,王文方寫過的形上學和彭孟堯寫的哲學概論都不好讀。這些人必須知道一件事情:這些書是教科書,它們不會像我們這些哲學部落客一樣拿有的沒的梗來娛樂讀者,但就內容的詳細和嚴謹來看,卻是沒話說的。

至於有人提到三民書局出的書字型醜陋且設計編排沒有品味,這我倒是完全同意。我尤其無法理解為什麼三民這麼愛用那種頭大身體小的怪異細明體。如果王文方和彭孟堯的書讓群學、麥田、究竟來出,應該會賣得更好。

2 則留言:

  1. 三民好像都賣教科書比較多。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三民書局的細明體很可愛,標楷體獨具一格,仿宋体也很端正整齊,而且常常能把一些罕見字印的很漂亮
    (被毆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