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2

過去的一段討論,關於動漫的人文意義

灰塵貼了一段我們四年前在裏想箱論壇筆戰的紀錄,讓人好懷念:
考古極誤動匙——《在「裏想箱」設立動漫版的可能性與意義》
裏想箱是灰塵用自己的便當錢創立的人文討論平台,灰塵一直對改善意見溝通、促進民主討論很感興趣,裏想箱可以說是他的嘗試之一,包含人文、文學、歷史等討論版,我自己也曾在哲學版站崗。

雖然裏想箱現在呈倒閉狀態,但灰塵保留了部份的線上備份。他貼的這段討論紀錄,就始於拾元為剛創立的動漫版寫的一篇序文。在拾元的文章裡,他試圖為動漫平反,說明動漫的人文意義和能夠引發的人文討論,都不輸給文化地位較高的純文學。

拾元文章貼出之後,引起百餘篇回應。在人氣不高的裏想箱,這當然不是幾百人響應回應,而是蓼蓼數人往返討論(在後半段,我自己也下了海)。然而,就是因為這樣,才顯出這串討論的價值:你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用不同方式嘗試說明自己的論點,並回應質疑、回應對於質疑的回應、回應對於質疑的回應的質疑。整串討論的論點細緻,交鋒清楚。若我對於推廣哲學在改善公共討論上有什麼期許,那大概就是希望哲學思維的普及能讓這類討論越來越多吧。

若你喜歡分析哲學式的討論,或者對於動漫的人文意義感興趣、有既定立場,那麼這則討論串應該會讓你讀得很過癮,或者越讀越不爽,最後忍不住留言開幹,但不管如何,都是好結果。此外,若你點進去看,也可以發現我過去曾使用多麼惹人厭的語末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