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2

原罪(圖畫書)



早上想到這個故事的梗,忍不住就直接畫了。順便測試最近買的Paper

我很滿意Paper。它跟Adobe Ideas一樣有線條修飾效果:很普通的手指筆劃,呈現出來的效果常常出乎預期。不同的地方在於Adobe Ideas依靠的是向量化修飾線條曲線(最近也加入了粗細變化,但我沒有很愛);Paper則倚靠筆觸和粗細。我認為Paper的粗細設定很聰明,iPad這樣的機器沒有感壓,所以繪圖軟體都倚靠手指一筆畫過的速度來決定筆劃粗細。一般繪圖軟體會設定成速度較快時線條變細,這雖然在物理上有點直覺,但不合我的習慣。想想看,當你特意慢慢下筆,不往往正是在畫精緻細節,需要小巧筆頭的時候嗎?

比起創作作品用的軟體,Paper的定位更接近放置草稿和點子的速記本。它只提供九種顏色,並且五種筆刷週是完全固定的,不像Brushes或劉型的其它繪圖軟體一般各自都有一大堆數值(濃淡、透明、粗細、畫記頻率...)可以調整。Paper的強項在於高度模擬真實速記本的使用者介面,讓人可以非常方便往返檢視各頁內容。而顏色和筆刷的限制,到了不強調細緻區分的圖畫書風格創作裡,對我這種非專業人士來說反而是好處:因為選擇不多,所以作畫流程非常順暢。我不需要仔細考慮什麼時候該用什麼筆刷的哪些數值組合,也不用在圓形色相圖中其實對我來說根本沒差的各種綠色之間一點一點挪移。從《原罪》,你可以看到它的鋼筆和水彩筆刷的優秀表現。Paper是我見過唯一無法放大繪圖畫面的iPad繪圖軟體,然而基於鋼筆筆刷在緩慢行動時自動變細的功能,就連畫屋瓦也不會非常困難(我沒有手寫筆,這些圖都出自右手食指)。然而,要把手寫字弄得漂亮,還是必須回到Brushes把畫紙放大來寫。

如同故事後面的創作說明,我是壓著對於保守宗教團體的戰意畫出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一早看到的臉書分享。去年真愛聯盟成功動搖教育部的課綱決策,讓我相信台灣多元性別族群的權益受到威脅,值得大家關注。這個部落格的性別標籤底下有一些相關文章,但並不是非常具有代表性。我建議你追蹤同志諮詢熱線的臉書

4 則留言:

  1. 完了 ... 看不懂 ...>"<

    是說上帝也是同性戀?


    畫風很可愛,喜歡

    回覆刪除
  2. 喜歡!!請讓我先分享後稟報了!!!!

    回覆刪除
  3. I don't even know how I ended up here, but I thought this post was great.
    I don't know who you are but certainly you're going to a famous blogger if
    you aren't already ;) Cheers!

    Here is my blog ... GHD Stockists N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