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講座活動的主題性

有人看到暑假簡單哲學講座的課程,跟我提起這種活動是不是要有個主題會比較好,感覺比較一致和連貫。我自經驗簡單回答:這沒有太大意義。以下藉由婊我們自己活動來說明我的看法,我提到的所有活動都可以在這份清單找到。

[雜燴]
我們的活動名字很隨便嗎?YES。今年暑假講座「法律情色思維的生命意義和人體煉成」只是把課程毫無誠意拼成一句話而已,但我們不是第一次這樣搞。過去還曾有過「哲學、性變態、公共參與、樂生」和「洞、知覺、理性、公路、殭屍」。這種課程雜燴式的名稱很平實,但沒有主題且又臭又長。

[概念相似]
如果你不喜歡雜燴,一種生產主題的方法是參考各課程的概念相似性。例如2010年「日常哲學」,或者2012年「哲學與人」。然而這種「主題」可以說是隨便抓隨便有,因為概念相似性可以隨便掰。如果你點進去看,會發現比起其它屆,「日常哲學」的課程並不特別日常,「哲學與人」的課程也不特別和人有關係,真要說的話,它還打不贏今年「法律情色思維的生命意義和人體煉成」。換句話說,對於讓人了解活動的內容和特色,這種主題可以說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不過,這種手法的好處,就是可以很容易產出漂亮主題。如果你不喜歡以上那些看起來略嫌淺顯的名字,我也可以想辦法把這些課程和「概念沸騰」、「千面英雄」這類看起來比較有深度的詞扯上關連。要是你夠厲害,甚至可以幫每屆活動都找個吉祥物,例如唐吉軻德(風車的幻覺:唐叔的反實在論之旅)、魯夫(我要成為海賊王:偉大航道的正義)。

[精神一致]
另外一種主題生產法,是把當屆活動想要表達的精神當成主題,例如2010年的「哲學好好玩」。你可以看出這個方案跟概念相似性有異曲同工之奸巧:憑什麼某次活動特別能表達某種精神?當你面前有十幾場哲學講座,要找到名符其實又不瑣碎的「精神」來套給其中特定某一場,真的不太容易。

[應用範圍一致]
這麼多活動當中,唯一讓我可以安心宣稱有主題的,是2011年「思辨Online」。那個寒假,我們用了兩堂課討論網路上的溝通,另一堂則介紹一種特殊的謬誤。這種形式的主題搭配,可以說是課程內容應用範圍的一致。

[領域一致]
另外一種比較實在的主題產生法,是考慮領域的一致,例如,我們可以找一屆專門討論心靈哲學。*1這種主題我們沒用過,因為,首先,基於我們對於講師的特殊要求,湊到夠多人來辦理領域一致的活動對我們來說比較困難。再來,現在哲學講座客群還不夠多,難以支撐偏好某一領域的哲學活動。儘管如此,事實上我們通常還是會選擇比較多人感興趣的哲學領域,例如你可以發現每一屆哲學活動都有至少一到兩堂價值哲學課。

既然談到領域一致,順便提一下:有些人認為舉辦以領域為主題的活動比較有機會讓課程循序漸進,帶領學員探勘學科深處。我認為這個願景非常棒,但實施起來很困難,且難度與講師的資歷成正比。理由很簡單,越大咖的講師越難以配合其它課程修改自己的內容和授課方式(當然大部分肯提供演講的學者都很nice,但當他們已經百忙之中抽空來講一堂課,你實在很難要求他們先看過其他課程資料,然後做那些雜七雜八的修改)。而且也很少有講座活動的承辦單位有心力盯課程盯到這種地步(基本上我相信多數活動主辦單位和講者的溝通僅止於演講題目)。著眼於此,我們自己的活動採取折衷方案。簡單哲學講座每次都提供不同領域的哲學課程,和同一個基礎課程「序」。我們在「序」裡交代機扯的哲學分析方式和架構,若你參加過2011或2012的哲學講座,會知道「序」的講義非常詳細,這一方面就是為了讓其他講師設計課程時方便參閱,並且讓自己的用詞以及論證、案例的呈現方式和「序」一致,降低學員的理解負擔。自2012年寒假起,每次簡單哲學講座之前,講師們都會花費至少10個小時開試講會議,一起把所有課程RE一遍,並彼此監督,修正不恰當、不容易吸收之處。這不是提昇課程易讀性的完整方案,但我相信已經少有活動能夠做到。


為活動找到主題當然有好處,最顯而易見的就是當別人問你活動內容時,你可以選擇說這種話:
「我們這次主要探討X」
而不用說這種話:
「這場哲學講座包含X、Y、Z和P、Q」
當然,後面這句話比較有資訊性,但若你只能用它,海報設計就會變得很討厭。(不過我們總是沒錢印海報,所以不會真的遇到這個困擾)此外,如果你不允許穿鑿附會的帥氣主題,宣傳時可以用的梗也變得很少。然而,以簡單哲學實驗室的基本精神出發,我認為這些是值得付的代價,我們總不能一邊強調平實溝通,一邊模糊誇張地修飾自己的活動。


NOTES:

  1. 你可能會想問「領域一致」、「應用範圍一致」這兩個分類和「概念相似」有什麼不同。前兩個應該都屬於「概念類似」,不過我已經說過了,大多數的課程組合都可以被硬掰成概念類似,所以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此外,在我舉的例子裡,「思辨Online」其實不但可以算成「應用範圍一致」,也可以算成「領域一致」,因為它基本上就是在談日常邏輯。然而,「領域一致」和「應用範圍一致」確實是不同的區分方法,這裡的「領域」指的是哲學學科上的分類,跟應用範圍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