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3

未來不設限:用火龍和惡魔的故事破解文科騙術

對於那些不培養特定職場技能的科系(當然,包括哲學系)來說,被詢問出路常是尷尬的事。在這種場合,偶爾會聽到科系代表說出「我們系畢業之後什麼都可以做,對未來不設限」這類話。我很討厭這種台詞。

三個寶箱的冒險故事

有夠衰,雙重危機同時發生:兇猛的火龍在南方肆虐,北方關著惡魔的地窖出現了裂痕,急需修補。 這時,三個勇者挺身而出。王國非常感激,準備了三個寶箱分送勇者。其中兩個寶箱放著可以協助勇者面對凶險的利器,剩下那個什麼也沒放。(「但我們還是準備三個,比較公平」,皇家發言人如此表示)。

在國王的大廳,第一個勇者上前開了第一個寶箱,取出舉世無雙的寶劍。他說:「有了這柄寶劍,我將南下解決火龍」。

第二個勇者上前開了第二個寶箱,取出超級黏的瞬間膠水。他說:「有了這個膠水,我將北上封印惡魔」。

第三個勇者上前開了第三個寶箱,裡面什麼都沒有。他說:「我什麼都沒拿到,兩邊都可以去,未來不設限!yeah~」

到底什麼是「未來不設限」?

要知道什麼是「對未來不設限」,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對未來設限」。當不培養特定就業專長的科系主張自己「對未來不設限」,它們的意思必須是其它會培養就業專長的科系對未來比較設限,否則就是在鬼扯。

然而,那些就業取向的科系,對未來設了什麼限?我可以同意資工畢業生比較適合搞程式,因為他們搞程式很厲害。然而,這並不代表他們做其它事情平均而言會比那些不培養特定專長的科系畢業生差。

要是一個資工畢業生決定去賣水果(而且不是利用自己的專長架網站賣的那種,是很傳統擺個攤子不借助什麼科技方法的那種),那我們可能會覺得他這樣有點可惜,因為念大學好不容易學起來的那些技術沒有被好好利用。然而,如果這是一種「設限」,這種設限也只是對沉沒成本的惋惜。

在這種意義下,就像是第三個勇者說自己「南北都能去」一樣,意思其實是:

反正我對任何工作都不特別擅長,所以去哪都沒差。

這當然不是非常好聽,所以大家比較愛用:

我對未來不設限。

然而,面對資訊不對等的高中生,這依然是不誠實的騙術。

6 則留言:

  1. 你所指的「設限」似乎著重在對「能力」的設限,不過我認為更應該考慮的是對「意願」的設限。

    比方說對沉沒成本的惋惜就是一種很嚴重的設限啊,一個資工畢業生可能偶然得發現自己的夢想其實是賣水果,卻礙於自己或其他人這種惋惜的想法,最後還是選擇不賣水果了。如果念的是「對未來不設限」的系,因為沒有這樣的顧慮,更能隨心所欲的賣水果。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設限:一個資工畢業生可能其實有賣水果的天分,卻因為生活中接觸到的事物全部都是跟資工,要就業時也都只考慮與資工有關的工作,而始終沒有發揮他的潛能。如果念的是「對未來不設限」的系,因為任何工作都不特別擅長,反而對能從事的工作沒有成見,容易發現不同的可能。

    回覆刪除
  2. 說不定進其他系學生會學到比較多SOFT SKILLS,比方說英文、表達能力之類。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文主也不用太認真啦,大家都知道這句話背後的意思XDDD

    回覆刪除
  5. 免洗湯匙:

    文科人確實有可能就這些論點主張自己比較能協助學生活出自主的人生。不過這是對就業(生計)問題的迴避,而不是回應。再者,這種說法講白了就是理組讓你找到錢,文組讓你找到人生的價值,這是文科一直在講,也一直沒被重視的宣傳詞。


    木木木:

    我同意英文有就業價值,我同意哲學能增加表達能力(這一點是有gre成績統計佐證),但是其它真正難以被證明的soft skill呢?(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它們被稱為solf skill,因為沒有直接證據支持)


    Tung:

    我衷心期望如此。

    回覆刪除
  6. 所以人還是盡力去做自己想/喜歡做的事
    未來的工作能和自己所學的相關最好
    不相關也可以想想自己學過什麼東西來解決可能面對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