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6

1/31 雞蛋糕講座|哲學家的世界設定(新增簡報)

*這次活動承蒙野人文化提供《哲學超圖解》20本,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報名選項*

野人的新書《哲學超圖解》,是我看過最可愛的圖解哲學書。我替它寫了推薦序,並決定辦一場講座,讓大家配著吃。

《哲學超圖解》的內容簡單,不需要我說明。所以我挑了書裡一些哲學家的看法,找了額外一些補充,打算在講座裡跟大家分享哲學家如何進行「世界設定」。

「世界設定」在哲學界俗稱「本體論」(ontology),這個領域探討世界上面有「哪些種類的東西」。例如說:這個世界上有「心靈」嗎?如果有的話,「心靈」最終是由「物質」組成的嗎?又,這個世界上真的有「物質」嗎?我們能否確認外在世界存在?不同的哲學家對這些問題有不同想法。我目前正在整理這些想法,若時間充裕,我會盡量讓這場講能稍微介紹到下面這些點子:

  • 柏拉圖的觀念論
  • 笛卡兒的心物二元論
  • 柏克萊的唯心論
  • 奧坎的剃刀原則
  • David Lewis 的可能世界理論

若時間不夠,那就...看情況啦XD

對哲學有研究的朋友,可能會好奇這些理論要怎麼串起來講。確實這些理論彼此之間不見得有直接關係,就算有,我在講座裡也不見得會依循傳統脈絡來介紹。之所以挑它們,是因為我覺得它們都很酷,足以代表哲學家用來「設定世界」的有趣想法。

課程簡報

活動資訊

時間:1/31 13:45~16:00(13:45開放進場,14: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和野人文化合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