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7

4/15 糕講堂|克蘇魯神話形上學

*本活動承蒙奇幻基地提供《圖解克蘇魯神話》20本,請參考報名選項*

克蘇魯神話,是洛夫克拉夫特(H. P. Lovecraft)等人所開創的宇宙主義恐怖世界觀。伏行在地表陰暗處的詭異種族,支配宇宙一切規律的邪惡神祉,遠超越人類理解能力的世界樣貌,令人戰慄的實體,構成存在問題的潰爛本質。

《圖解克蘇魯神話》是市面上簡單有趣的克蘇魯入門,以眾多短篇的介紹,編織出宏大的克蘇魯世界觀。在這門課裡,清大哲學碩士洪偉將深入剖析這個世界觀,考察克蘇魯神話背後的形上學基本問題。你將一手碰觸到清晰簡明的康德形上學理論,另一手接觸到黏膩而散發惡臭的宇宙真相(並不會請放心

3.01.2017

3/29 糕講堂@台南|《世界為何存在?》和形上學問題

*這次活動承蒙大塊文化提供《世界為何存在?》20本,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報名選項*

在《世界為何存在?》這本書裡,作家霍爾特(Jim Holt)介紹了當代的神學家、科學家和哲學家對「為什麼這個世界上存在有東西,而不是什麼都沒有?」這個問題的看法和論戰。這本書的討論廣而深入,在這場講座裡,我會介紹裡面某些有趣的想法,以及它們背後的一些重要形上學原則。

對我來說,形上學(metaphysics)是個奇怪的領域,它和知識論、倫理學並列哲學三個主要的分類,但要說明什麼是形上學,並讓人可以想像形上學包含哪些研究,比起說明知識論、倫理學來得困難多了。在這場講座裡,我們面對的就是其中一種形上學問題,希望藉此能讓大家得到「哦,原來哲學家會『這樣』想『這種』問題!」的新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