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8

2/11 糕講堂|韋瓦第效應:刻板印象的心理學與歧視言論(已額滿)

《韋瓦第效應》的作者史提爾(Claude Steele)是美國最有名的社會心理學家之一,做過哥倫比亞大學和加州大學教務長。在這本書裡,他介紹了一連串跟刻板印象有關的心理學研究,主張當一個族群背負刻板印象,這不但影響社會對於該族群的看法,也直接影響該族群在社會上的表現。

例如說,如果一個學生所屬的族群,被認為在某能力上有缺陷,那麼,只要你在測驗之前讓他想起這層關係,他的表現就會變差,例如:

  • 在體能測驗之前讓白人學生想起自己是白人(而不是黑人)。
  • 在智性方面的測驗之前讓黑人想起自己是黑人。
  • 在數理測驗之前讓女生想起自己是女生。
史提爾的研究成果讓我振奮,因為我從幾年前發展的一個想法,剛好就是認為歧視言論的內容跟刻板印象密不可分。如果弱勢族群背負的刻板印象會造成非常糟糕的後果,就更加說明了歧視言論為什麼糟糕。

在這門講座裡,我會介紹史提爾的研究以及我對歧視言論的分析,並說明這兩個東西可以怎麼湊在一起。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跟刻板印象相關的一系列心理學研究。
  • 掌握一個理解歧視言論判準的方式。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從此政治很正確。
  • 對刻板印象的影響免疫。

想進一步了解《韋瓦第效應》的內容,可以參考我寫的書評,想了解我如何分析歧視言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活動資訊

時間:2/11(日)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臉譜出版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是中正哲學碩士,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和知識傳播,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以及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開始講座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報名已經額滿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